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民进主委卢军随团参加浙江省科研成果转化及校企对接机制调研活动
2017-09-11  

2017年9月8日上午,民进陕西省委调研组在高争丽秘书长的带领下到浙江省科技厅调研,浙江省科技厅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周剑调研员和副处长程佳博士参加交流座谈。程佳博士详细介绍了浙江省通过“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服务端、环境端”五端发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的经验,以及推进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化市场化、交易网商化的具体做法。浙江省2016年实现了技术市场交易额365.6亿元,年增长50.9%,发明专利授权量2.66万件,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6位,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2位,知识产权和专利综合实力均居全国第4位,具有很强的科技实力。

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浙江省科技大市场调研。调研座谈中,谢英俊常务副总经理对浙江省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历程进行了回顾,对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总结,并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向调研组发出合作邀请,希望共同推进百场科技成果对接会、百名专家下企业活动、5000技术经纪人培训活动、科技成果竞拍活动、企业难题竞价活动等工作。

座谈中北斗天汇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边建中董事长分享了通过科技大市场解决企业问题的案例。北斗天汇在今年二月的调研中,客户提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组成部分的智能井盖需求。北斗天汇将技术需求提交给浙江科技大市场,并通过科技大市场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展开合作,开发出智慧井盖监控与管理系统。这是一个不很复杂项目,但转化效益巨大,以杭州为例,井盖数量300多万,如果一个井盖收10块钱的转化费,那就是3000多万的转化收入。边董事长最后总结说,企业转化成果不是问题,面向需求的研发与集成是关键,对接需求与能力的平台是必要的渠道。

座谈会后,应边建中董事长邀请,调研组参观了北斗天汇设在科技大市场的办公室。

办公室里陈列了一些公司的产品,如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定制的北斗时空表、“三无区”水文数据北斗解决方案、北斗单兵手持终端等。边董事长在介绍中强调每一个产品在研发中都是协作集成的成果。

2017年9月9日,调研组来到浙江省宁波市镇江区科技大市场进行调研。镇江镇科技大市场的运营方宁波博士百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炜总经理助理进行了工作介绍。

王助理对镇海科技大市场的发展沿革,建设思想、目标、标准、步骤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对精准需求收集体系、科技成果评估体系、科技信息发布体系、科技第三方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体系等的建设探索情况进行了阐述。调研组在座谈中重点了解了镇江科技大市场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方面的做法,并就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做法进行了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