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延安精神 缅怀革命先驱
2017-05-16 文/贺岭 图/王海毅 

--- 陕西科技大学民盟支部马栏革命基地学习纪实

2017年5月6日,民盟陕科大总支组织盟员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马栏革命根据地位于陕西旬邑,曾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近距离俯视泾渭、剑指西安的咽喉要塞,是很多革命青年北上延安的重要通道,是我党我军转运战略物资的必经之路。这里曾是我党关中分区指挥中心,后来发展到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地委机关驻地和首府。这里也是红军长征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为中华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革命先辈曾经在这里工作和战斗。时任关中特委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在旬邑马栏地区工作、生活长达6年时间。他深入农户、发动群众、扩红支前,创建了“马栏民主中国实验地模范区”。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并为他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里有很多记录着他革命生涯的书信、器具,还有一棵习仲勋同志当年到马栏勘察地形时亲手种下的核桃树。这棵树龄近八十年的老核桃树如今树冠如伞,枝繁叶茂,默默地经历着炮火的洗礼,见证着革命的胜利。

鲁迅师范学校、陕北公学、抗日荣誉军人学校和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等4所革命学校曾经在此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众多治党、治军、治国的优秀人才。

看完了展览,站在简陋的窑洞和土房前,民盟陕科大民总支的盟员们深刻的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辛,被革命前辈坚强不息的革命意志和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深深打动。

“民盟”全称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陕西科技大学总支成立于1987年,创办之初只有三人,至今已经发展到近七十人,是我校各民主党派中最大的一个组织。此次活动由主委王学川教授带队,共有26位盟员参加。这样的活动增强了我校民盟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也促进了大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下瞄准科技前沿,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教学水平,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努力为我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